header
学生党建
组织机构
团学工作
学生党建
就业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
榜样力量
校友之家
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党建
我院研究生实践团队赴沙洲红色景区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7 23:55:00 作者: 访问次数:0

  721日至23日,我院研究生实践团队赴郴州市汝城县沙洲红色景区进行实地调研。 

  实践团队通过收集现有公示语语料、深入了解乡村红色旅游景区发展现状、分享当地脱贫致富的思路和经验,旨在促进红色旅游景区之间相互借鉴与学习,推动译介红色景区公示语及宣传片字幕制作、英文配音,帮助景区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特别是青少年游客群体,助力沙洲乡村振兴。

实践团、村委会和景区工作人员合影 

  调研前期,实践团队曾多次通过线上线下会议讨论并制定调研方案,确保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阐述实践意义,确定任务时间,明确任务分工,强调出行安全。指导老师张敬副教授就调研活动的准备事宜、部署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长才干、增本领,展现外国语院研究生风采。

  实践团队719日召开腾讯会议进行讨论 

  实践团队走访了当地村委会、汝城红色文化陈列室、景区广场、水果种植园、村民家中以及特色文创店铺,学习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团队成员与景区工作人员交流,询问景区游客年龄结构和外国游客数量等情况,了解沙洲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方法和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与当地村民和果农交谈,询问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和近年来百姓生活最突出的变化。在走访时,对沙洲景区内所有公示语进行拍照保存,取得第一手真实语料,依托翻译硕士专业优势对语料进行翻译和审校。

 

实践团成员与村民交谈

实践团成员走访沙洲特色小店

入驻企业掠影

团队成员调研期间积极讨论 

  团队成员参观半条被子旧址时,通过与徐解秀的小儿子——84岁高龄的朱忠雄老人交谈,听老人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增进了了解,从而有利于提高《半条被子》动漫版字幕和旧址介绍翻译的准确度,红色故事及背后的红色精神更能激发人们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

半条被子旧址

实践团成员与朱忠雄老人合影 

  结合走访时所看所学,团队整理出了一整套可供其他红色景区借鉴学习的经验,包括:红色旅游+水果产业+电子商务+基层组织建设四位一体模式、联合梦洁家纺和汝城聚才红色文化等企业、建立农业旅游创新示范基地、举办当地特色的奈李文化节等。

                                                                                          (文:李国兵 熊慧/图:黄星宇)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