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红楼论坛 ”2023年第1讲 栾殿武:
从隔绝走向交流——留学生在近代中国和日本的社会发展中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3-03-07 08:38:00 作者: 访问次数:0
题目:从隔绝走向交流——留学生在近代中国和日本的社会发展中的贡献

主讲人:栾殿武 教授 

时间:2023314日(星期二) 

地点:线上                         

讲座概要 

  经历了全球化密切交流的时代之后,我们现在正在面临两种分裂,一是新冠病毒造成的世界各国之间的人流隔绝,另一个是贸易保护主义造成的人为的产业链隔绝。 

  本讲座就中国早期的留日学生在跨文化环境中的体验,阐述人际交流对于中日两国现代化进程的贡献及其重要性。 

主讲人简介:  

  栾殿武,日本武藏野大学环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环球学院院长,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南开大学文学硕士,日本国立千叶大学硕士和博士(文学)。 

  栾殿武教授长期从事中日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论、中日翻译和中日近代交流史研究。近年关注于清末留学生在东京日华学堂的学习与生活史。 

  主要著作有《夏目漱石与鲁迅的传统与近代》(勉诚出版,2004年)、《中国留学生与国家”“爱国”“近代》(合著、东方书店、2019年)、《日华学堂与其时代》(武藏野大学出版会,2022年)以及在中国和日本相关学术期刊发表多篇专业论文。 

  译著有《纵谈十二生肖》(中华书局,2006年)《中国绘画史》(中华书局,2008年)《寄物柜婴儿》(上海译文出版社,2009年)第一夜 第二夜 最後一》(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灵魂经营》(四川人民出版社,2017年)《生肖奇谭》(湖南人民出版社,上海浦睿文化,2022年)等 

  现兼任东京华文媒体《阳光导报》周刊文艺专栏的撰稿人,从比较文化的视角介绍日本社会以及日本人的生活。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