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红楼论坛 ”2022年第2讲 陈小法:
日本遣明使与中日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2-10-10 16:16:00 作者: 访问次数:0
题目:日本遣明使与中日文化交流
主讲人:陈小法 教授
时间:2022101814:30 (星期二)
地点:至善楼217                    

    

讲座概要:日本遣明使是继遣隋使、遣唐使之后正式由室町幕府任命派遣的国家朝贡贸易使节。在一个半世纪左右的时间里,在五山禅僧的率领下,成千上万的日本商人、众多的画家、医生、学僧、译者等怀着不同目的来到中国,其中不乏华裔、渡日僧、被掳人。遣明使在浙江宁波登陆,经由京杭大运河北上赴京,以谒见明朝皇帝。完成使命后原路返回,在中国滞留的时间长达两年左右。除了朝贡贸易,文化交流是遣明使的主要任务。本讲座将结合明代中日关系的发展主脉,对日本遣明使的重点特色、运河文化的东传(“两点一线”说)、室町文化的形成以及对现代日本文化的影响做出分析阐述。 

    

主讲人简介: 陈小法(1969-),浙江义乌人,文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日语系主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日语”建设点负责人,湖南省特色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执行主任。曾在日本的早稻田大学、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关西大学、四天王寺大学、皇学馆大学、神奈川大学、中国的香港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工作或从事合作研究。在国内外《新华月报》《浙江大学学报》《文献》《社会科学战线》《浙江社会科学》《日语学习与研究》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明代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杭州与日本交流史》《历代正史日本传考注》(明代卷)、《日本室町时代史研究》等专著10余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点1项),教育部、国家民委等部级课题4项,国际合作课题6项,获国家古籍整理奖、湖南省教学成果奖等奖项多次。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