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我院俄语专业教师戴可可博士新著出版
发布时间:2016-12-15 10:08:00 作者: 访问次数:0

  近日,人民日报出版社学术文库推出我院俄语专业教师戴可可博士新著《“宏伟的现实主义”——阿·托尔斯泰的生存智慧与创作美学》。该书系戴可可主持的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和上海教育出版社外语科研联合项目(项目编号11WLH55)之结题成果。 

  该书指出,“宏伟的现实主义“是阿·托尔斯泰最重要的生存智慧和最核心的美学思想,像一根红线,贯穿了他重归苏联后的全部生活和创作;这一理论承上启下,构成了从批判现实主义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过渡的重要一环,并成为从喧嚣走向统一的苏联文学发展过程中一个鲜明的极具研究价值的个案。《苦难的历程》是“宏伟的现实主义”理论最具代表性的成果,诠释了作家及其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的对应和偏离。《彼得大帝》是“宏伟的现实主义”在三十年代的又一突出成果,俄罗斯古典文学与苏联文学继承关系的生动体现,完美地展现了历史全景小说的艺术形式。“红色伯爵“的艺术技巧和生存智慧在三十年代达到了顶峰,他以政治姿态上的有限让步换取了艺术价值的最大坚守,奉献出了彪斌史册的文学经典,是一位值得尊敬和怀念的作家,无论在俄罗斯侨民文学史上,还是浩瀚的俄苏文学史上,他都占据着光荣的一席。该书丰富和拓深了我国的阿·托尔斯泰研究,为目前处于低迷或停滞状态的阿·托尔斯泰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并对侨民文学研究,以及俄罗斯文学史教学等都有较大的实际应用价值。 

                                                            (撰稿人:俄语教研室)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