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党建活动
党委概况
党建活动
学习园地
工会活动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建活动
突出实践导向,小语种系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系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1 11:39:00 作者: 访问次数:0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建校63周年。在学校主体搬迁至长沙发展异常艰难的岁月中,2002年起相继开设了日语、法语、朝鲜语和俄语四个小语种本科专业。现在是2021年,当年的学科布局已开始生根发芽,成长为中南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小语种专业。小语种系党支部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带领日语、法语、朝鲜语、俄语四个专业的师生艰难创业,砥砺前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实践导向,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系部高质量发展。

   近期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小语种系党支部高标准完成了学校学院党委的规定动作。323日下午,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各系部正副主任、师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均有参加。 

  46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鹏飞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全体师生党员认真学习。 

  420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集体学习(扩大)会,小语种系党支部书记戴可可从中国共产党政党自信的来源、苏联共产党政党自信缺失的历史殷鉴、对于增强政党自信普通党员和基层党支部能做什么等几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429日上午,学校教师工作部组织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高层次人才教师代表前往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俄语系教师戴可可、日语系教师夏丽蓉应邀参加学习。 

  511日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举行“学四史,增自信,立志成才做栋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小语种各专业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认真学习。 

  513日下午,应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总支邀请,俄语系师生将通过腾讯会议一起聆听中国驻俄罗斯前国防武官王海运将军作的题为《俄罗斯在我战略全局中的重大价值及俄语学生的历史使命》的党史教育讲座。 

  小语种系党支部认真开展了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今年接收预备党员1名、推荐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党校学习1名。目前已经形成的支部理论学习和调研成果有:党建论文《“双带头人”培育视角下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研究——以小语种系党支部建设为例》、党课报告《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为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而不懈努力》、党建课题《建党百年契机中的“四史”学习探索与实践》、党建征文 《论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等。 

  小语种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无论三会一课,还是外出考察,无论线上会议,还是线下研讨,最突出的一个字就是“实”。理论联系实际,党史联系校史,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党的最新指示精神,在小语种系党支部这一层,一定落地生根。大家的“急难愁盼”、大家的“危机新机”、大家的“凤凰涅槃”,都在一次次的坦诚相见中达成共识,形成决断,凝成团结向上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小语种系部的教师中,博士化、年轻化趋势日益突出,涌现出了省级青年教师讲课能手刘永辉、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主讲人戴可可、校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戴可可、杨晴、勾肃等教学领域的新兴力量。 

  年轻教师成为科学研究的主力军,聂品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戴可可、聂品、李思迪、王润华等获批湖南省哲学社科项目,王润华、戴可可、胡文琛、任霞等出版了一批优秀的专著译著和论文,李洪兰、谭洁、李思迪、刘薇玮、任霞、宁婧思等一批博士和在读博士彰显出了强劲的科研实力。 

  对外合作与交流成绩斐然,刘永辉、唐瑛、张丹等受国家汉办派遣,在世界各国的孔子学院传播中华文化;国家留学基金委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校级各类公派留学项目惠及小语种各专业师生。 

  小语种各专业的学生,基本功扎实,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创新能力。专业四八级通过率、优秀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多次在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湖南省外事笔译大赛、湖南省大学生日语写作和演讲比赛、华中地区韩国语演讲比赛、全国高校俄语大赛等大型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中韩企业代表团贸易洽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等重大外事活动中不断活跃着中南林小语种系部师生志愿者的身影。毕业生多人次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在重要企事业单位任职,或投身于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事业,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依托母体外国语学院获批专业硕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的重大利好,各系部迎来从单一的本科教学走向启动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的历史机遇。 

  尤其2021年,在建党百年诞辰之际,小语种系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实践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系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在建设好湖南省韩国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俄罗斯语言与文化研究所、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同时,4月和5月,日语能力等级考试(JLPT)考点、韩语国际翻译资格证考试中国区考试湖南省唯一考点相继落户我院,标志着小语种区域影响力和服务社会能力的不断增强。225日,首届外研社全国高校俄语课件大赛公布比赛结果,俄语系教师杨晴制作的“新东方俄语第四册第二课”PPT课件荣获二等奖,这是俄语系在教学竞赛领域的重大突破。 SCI一区论文发表有了进展,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Ambient Intelligence and Humanized Computing (JAIHC)2021410日在线发表了俄语系教师戴可可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论文Application of Spark big data system and network convolution parallel computing in the analysis of Mirsky's works in comparative literatureSpark大数据系统和网络卷积并行计算在比较文学分析米尔斯基作品中的应用424日,日语系教师刘永辉指导白齐一婧同学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在教学、科研、竞赛、社会服务中取得更大成绩,开启研究生招生培养,是2021年小语种系党支部值得期待和努力的方向。 

  小语种系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能走心走深走实?这与学院党委的顶层设计有关。按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党委委员组织关系下沉支部,李鹏飞既作为学院党委书记给予小语种系党支部高屋建瓴的指导,更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他的率先垂范和严谨务实深刻地影响了支部的党风和工作作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副书记张学兵联系日语系,副院长黄宇驰联系朝鲜语系,副院长李端阳联系法语系,副院长李志奇联系俄语系,每一位院领导对所联系的系部都要真正知情和切实指导。小语种系党支部主动对接各系部,支部的工作,不只是单纯的政治学习,更要面向系部工作实际,引领系部发展!

  在全党上下认真学习党史之际,小语种系党支部突出实践导向,扎根教学科研一线,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奋进力量凝结到干事创业之中,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带领全体师生取得新的更大进步,真正迎来高质量发展!当前小语种各专业面临不少的困难,必须更多依靠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以党员的坚定信心毅力和决心积极投身教学科研,转危为机,在学校的变革调整期不断强化自身,用实力说话,用实力赢得自身的发展和别人的尊重。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小语种各专业要有实力,实力在哪儿?就在于党强大的领导力,充满信心带领小语种系迎难而上寻求突破,发挥教师在学校、在行业的影响力,在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中的组织力,蓄势兴起。实力就在于党的领导力实实在在转换成教师信心满满干事创业的动力,转换成一项项能代表小语种系学科实力的教学科研成果。实力就在于“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把教师安身立命的教学科研一一抓牢抓实,为学校教学科研大局,为建设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的小语种专业,为党和人民培养优秀外语人才贡献小语种系党支部的智慧与力量。     

                                                                                           (撰稿:戴可可)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