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胡萍教授专著《语言接触与湘西南苗瑶平话调查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18-10-10 16:11:00 作者: 访问次数:0

  我院胡萍教授独撰的专著《语言接触与湘西南苗瑶平话调查研究》由岳麓书社于近日出版。该书对湘西南地区苗瑶族群众所持的濒危方言——平话做了全面深入地研究,弥补了过去对湘西南地区方言“知之甚少”的遗憾。全书共52万字,分八章。第一章为全书导言,介绍湘西南地理人文概况、语言概况和苗族源流简介等;第二章介绍了湘西南苗瑶平话6个方言点的语音系统;第三章是苗瑶平话与中古音系的比较;第四章至第六章全面介绍了苗瑶平话的语音特点、词汇特点和语法特点。第七章至第八章重点讨论了语言接触对苗瑶平话语言结构和语言功能的影响。正文后附录了字音、词汇及语法例句等三个对照表,为记录和保存苗瑶平话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丰富语料。 

   该书内容丰富、语料翔实,尤其是在研究方法上有了较大的突破。著名方言学家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游汝杰教授在序言中评述:“对地点方言或地区方言的描写方言学研究著作汗牛充栋,但是同时进行社会语言学调查研究的却寥如晨星,本书是其中之一。”“此书的研究对象在地理上包括了湖南的城步、绥宁、新宁和广西的龙胜、资源五县,在内容上不仅有对各地音系的描写,而且还有古今比较、接触比较,以及语言演变、语言态度、语言功能、语言活力、多语现象等调查研究。全书不仅对湘西南及毗连地区的方言研究贡献很大,而且对其他语言或方言交界、混杂地区的语言接触研究也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鲍厚星教授也认为:“……特别是把传统方言学研究的深入观察和社会语言学的崭新视角结合起来,真正是在做一场开创性的研究。” 

  该书是胡萍历时十余年,寒来暑往,数十次深入湘西南地区做田野调查和深入研究的成果,也是同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题专著,该项目在2014年以“良好”等级结项,同时获得了我校出版基金的资助出版。 

                                                                 (撰稿:翻译系)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