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27 11:42:00 作者: 访问次数:0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3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等文件精神,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章程》的要求,为稳妥做好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德才并重,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加强创新潜质考核,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复试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合理设计复试内容、测试方式,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考察,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规范招录程序,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管理,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开、公平、公正。 

  二、组织管理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书记为组长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和翻译复试小组。 

  三、复试基本条件 

  1、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满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要求,且资格审查合格。 

  四、考生资格审查 

  (一)复试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供下列材料: 

  1)考生有效身份证件和准考证; 

  2)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报考对学位有要求专业的考生)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及复印件(境外学校在读本科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 

  3)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任意一项:a.全国自学考试6科以上(含6科)成绩合格证明,b.成人高校专升本在读考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在读研究生须提供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5)对于在2024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需提供考籍卡(证)、全国自学考试 6 科以上(含 6 科)成绩单。 

  6)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处或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公章)。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8)报考全日制/非全日制定向就业的考生,必须提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招收全日制/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定向就业录取类别硕士研究生培养协议》。各学院须对此类考生的定向培养协议书(一式三份)进行核验,考生如不能提供,原则上不予录取。 

  9)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打印《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和《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加盖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公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在其常住地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 

  10)其他附加复试材料(以学院的通知为准) 

  考生须携带上述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套,复印件由学院留存。经审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 

  资格审查时间2024329日上午8:30--11:30 

  资格审查地点:知语楼110 

  (二) 复试费交纳 

  参加第一志愿复试的考生可通过微信平台缴费,复试费交纳标准:120/人。缴费时间:另行通知。缴费方式:微信平台缴费。缴费步骤:打开手机微信,点击微信右上角“添加朋友”,选择“公众号”后搜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关注并进入该公众号后点击“常用业务-学生在线缴费”进入登录界面,输入学生身份证号、姓名和验证码登录,选择考试费项目后完成缴费。(联系电话:0731-85623986 朱老师)。 

  调剂考生的缴费方式由学院另行通知。 

  无法通过微信平台缴费的考生,请于工作日到学校崇德楼三楼计划财务处收费科刷银联卡交纳复试费。 

  未及时交纳复试费的考生,不予参加资格审查。交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不予退费。 

  五、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线下复试的方式进行。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 

  (二)复试内容 

  1、考核内容: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等。  

  2、笔试包括: 

  英语口/笔译方向:《英汉写作》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90分钟; 

  英语笔译方向:《英汉笔译》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60分钟; 

  俄语笔译方向:《俄汉写作》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90分钟;《俄汉笔译》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60分钟。 

  外国语言文学方向:《综合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90分钟。 

  3、面试环节 

  面试是对考生综合能力进行考核,语言为英语(俄语笔译方向为俄语),包括两部分:指定主题观点阐述(不超过3分钟)和回答问题(问题由考生随机抽取),总分为 100 分; 

  英汉口译方向:《英汉口译》,包括英译中和中译英两大部分,口译形式不限(视译、主旨口译、交替传译等),题材不限,总分为100分。 

  (三)复试时间 

  笔试时间和面试的时间与地点见学院网站具体通知。  

  六、调剂 

  相关方案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4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 

  七、总成绩计算方法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后综合计算。 

  总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加权成绩+复试加权成绩; 

  对于外国语言文学考生:  

  初试加权成绩=[(初试日语(二外)或法语+初试政治理论)×1.5+业务1+业务2]/6×60%  

  复试加权成绩=复试笔试×20%+面试成绩×20% 

  对于翻译考生:  

  初试加权成绩=[(初试外国语或翻译硕士英语、俄语+初试政治理论)×1.5+业务1+业务2]/6×60%  

  复试加权成绩=复试口译成绩或复试笔译成绩×10%+复试英汉写作成绩(复试俄汉写作成绩)×10%+面试成绩×20% 

  、录取规则 

  按照学科专业或研究方向,以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1同批次考生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录取. 

  2如有复试合格的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录取。 

  3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4拟录取考生的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5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未达到复试总成绩满分的60%)者。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

   (3)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4)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5)体检或心理健康普查不合格者。 

  6)有其它违反硕士研究生报考、录取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九、其他需说明事项  

  其他未尽事项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学院联系人:戴老师,联系方式:0731-85623187。(俄语笔译预调剂登记QQ群:826598762 

  研招办电话联系方式:0731-85623266,电子邮箱:csuftyzb@163.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2024年硕士招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4327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