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首页大图
首页大图
首页 > 首页大图
我院俄语系师生助力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29 17:55:00 作者: 访问次数:0

  715,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的132名青年代表,与中国长江中上游6()180名青年代表,汇聚长沙,参加为期12天的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本届论坛由外交部主办,湖南省外事办、教育厅、团省委和长株潭三市政府承办,我校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承接具体活动。 

  我校副校长严曙光在欢迎晚宴上致辞,宣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分营正式启动,并向青年代表们致以亲切问候和热烈欢迎。35名来自四川和湖南的中国学生和30名来自楚瓦什共和国,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和彼尔姆边疆区的俄罗斯青年把手言欢、共叙友情。

  我校严曙光副校长致辞 

  716上午,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在湖南大学大礼堂开幕。国务委员王勇与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副全权代表马什科夫采夫,湖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湖南省省长许达哲等共同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青年代表、我院俄语系乔杉同学用一口流利的俄语征服了全场。她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希望和大家一起“亲身体验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工程机械之都的魅力,感受中国璀璨文明和开放自信的风采。”她表示,“新时代的中俄青年,彼此视对方为‘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我们将接过历史的传递棒,再续友谊,再谱华章

  我院俄语系乔杉同学在开幕式上发言 

  717日,我院俄语系志愿者陪同代表们参观我校校史馆,了解我校60年办学发展历程,体验校园文化、学科特色与科研实力。代表们在祝福墙上纷纷留言,表达对湖南、长沙和我校的喜爱。无论是“俄罗斯日”展示出的“彩蛋”、“套娃”、“俄罗斯民歌”、“俄罗斯文化”魅力,还是“中国日”焕发的“中国文化、中医、中国菜,中国朋友”风采,都有中俄青年共同种植的象征友谊的绿树作为见证。圆桌论坛上,我院院长张沉香教授发表了讲话,并为青年代表们颁发了礼品。中俄青年围绕“我眼中的俄罗斯”、“我眼中的中国”和“新时代与青年使命”几个话题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在思想和情感的交流中碰撞出别样的青春火花。

我院张沉香院长在“圆桌论坛”致辞

圆桌论坛上张沉香院长、黄宇驰副院长接受藏族代表赠送的哈达 

  722-25日,中俄300多名青年前往湘潭参观伟人故里韶山,醴陵陶瓷博物馆,参观各类博物馆、文化名胜,核心企业,在行走三湘四水的过程中感受湖南民俗风情、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25日,论坛在中南大学圆满落幕。扎里波娃·阿伊古泽利作为俄罗斯青年代表在闭幕式上发言。她说:“虽然与同行的中国青年代表们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文化和历史,但此次论坛让大家成为了朋友。从充满好奇到配合默契,12天的相处为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我院俄语系陈财同学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快乐养生营上为代表翻译

我院俄语系驻农大志愿者王希孟同学在醴陵陶瓷博物馆为大家讲解

闭营仪式上志愿者与俄语系主任王润华、带队刘薇玮老师及俄方领队合影 

  611日接到任务开始到726日活动结束,我院俄语系老师们全程参与和指导,俄汉双语材料的把关,外事礼仪和外宣政策的讲解,学生表现的及时介入和鼓励……学生们亦毫不懈怠、夜以继日投入论坛一线。我院承办了“俄罗斯日”及“圆桌论坛”两项活动,给营员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俄语系承担了大量的口笔译工作,笔译量达一万八千字以上(中译俄)。此外,志愿者还承担了岳麓书院、中联重科工程机械馆、中南大学教育部轨道安全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博物馆等15个场馆的现场口译工作。这是体力脑力的大考验,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的大考验,这些青春、热情、专业的志愿者,出色地展示了自己、展示了学校、展示了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 

  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具体指导下,我院俄语系继续开拓和巩固国际化办学成果。论坛期间,国际交流处段卓贤老师和俄语系主任王润华专程拜访巴什基尔国立大学国际交流处的索菲亚女士,感谢她和俄方大学五年来对我校俄语系学生的悉心教育,并讨论了下一步的合作计划。应楚瓦什共和国乌里扬诺夫国立大学邀请,我校致函支持俄方申请俄罗斯联邦教育部俄语推广项目,项目获批后我校俄语系将与俄方共同开展多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

                                                              (撰稿:熊健 欧徵羽)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