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首页大图
首页大图
首页 > 首页大图
我院学生曹若琪出席全俄中国留学生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6-06-14 03:31:00 作者: 访问次数:0

  610日,全俄中国留学生代表大会在莫斯科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举办,大使李辉、公使衔参赞赵国成等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正在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插班留学的我院12级俄语专业学生曹若琪与200名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李辉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意义深远,是留苏、留俄史上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他说,中俄两国关系的快速和高水平发展促成了留学俄罗斯的热潮。近年来,中俄双边教育交流呈现出活跃趋势。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在俄留学生总人数达到2.8万人,俄罗斯在中国留学生总数为1.6万人。2015年,双边教育领域长短期人员交流总数达7万余人。李辉希望留俄的中国学生心系祖国,树立良好的中国青年形象,担当起中俄民间使者的重任,为夯实中俄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2020年中俄互换留学生规模达到10万人的目标做出努力。赵国成发表了题为《提升留俄学生形象,加强留俄学生工作》的报告,对俄留学生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和阐释。大会讨论了三份文件:《致中国在俄留学生的倡议书》、《致戈罗杰茨基副总理的公开信》、《中国留俄学生突发情况应急预案》,这为中国留学生在俄更好的学习、生活和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必将促进留俄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留俄事业的长足发展。我校学生曹若琪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大会的筹备工作,并作为正式代表见证了大会的各项议程。 

  曹若琪是我院俄语专业国际化办学教学改革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2015年开始,俄语专业半数以上学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我校与俄方交换生项目等公派到俄知名院校插班留学或直升硕士。70多名学生在俄罗斯媒体团旅游团赴张家界参观考察、独联体国家医生来华交流学习、江西省在俄罗斯投资经贸洽谈会等外事活动中表现优秀。在2015年派出33名学生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派出30多位学生出国留学,俄语专业将继续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强与各教育主管部门的对接和沟通,为更多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最有利的条件。

 

 

 

  曹若琪,我院12级俄语专业本科生,2014年暑假参加AIESEC项目莫斯科世界青年论坛,20159月至今为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本科插班生,留俄期间任财新网海外记者,亲赴莫斯科、克里米亚等地发回重要报道,在我驻俄大使馆教育处留俄学生总会博士生学者联谊会工作,并作为正式代表出席首届全俄中国留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作《20岁的时候我为什么要去俄罗斯?》、《普京的“网”红之路》、《欧洲也有<我是歌手>,乌克兰夺冠是因为“政治正确”?》。毕业后将赴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攻读国际商务方向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润华、戴可可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2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